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手麻手痛不一定是颈椎病 如何预防?

2017-01-05 13:08: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手麻、手痛是白领常见的症状,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会认为这是由于颈椎病、肩周炎导致的,但是,医生提醒大家手麻手痛也肯能是“胸廓出口综合征”。

手麻手痛不一定是颈椎病

在办公楼里时常会见到这样的情景:白领们眼睛盯着电脑,双手前伸在电脑键盘上,一坐就是好几小时。长此以往,这类人群中大多会出现手臂麻木、胳膊酸痛、上肢乏力甚至肌肉萎缩的症状,很多人以为,这是颈椎病或者肩周炎造成的。但是,研究表明,手麻不一定是颈椎病,很可能是一种现代文明病——“胸廓出口综合征”。

胸廓出口综合征是锁骨下动脉、静脉和臂丛神经在胸廓上口受压迫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分为神经受压和血管受压两类,神经受压的症状较为多见,也有神经和血管同时受压的。胸廓出口综合征可发生于15岁~60岁的人群中,20岁~40岁的女性发病率最高,可能与女性肩部肌肉缺少锻炼、肌力弱、肩胛带下垂等因素有关。肩胛带下垂可造成臂丛神经紧张、肋锁间隙狭窄,导致斜角肌痉挛,压迫血管神经束。胸廓出口综合征的症状包括:手臂麻木、冰凉、容易疲劳,或肩、手臂、手有钝性疼痛,做上肢上举的活动时困难等。

祸根:臂丛下干受压

胸廓出口上界为锁骨,下界为第一肋骨,臂丛血管神经通过肋锁间隙到达腋窝三角底部。任何可使胸廓出口通道狭窄的因素,都会导致神经血管受压迫而产生一系列症状,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臂丛神经下干受压。

臂丛下干主要组成上肢的正中神经及尺神经。正中神经主要支配屈腕屈指肌群、大鱼际肌群及1~3指的感觉。尺神经主要支配前臂内侧屈腕屈指肌群、小鱼际肌群、手内部肌群及4~5指的感觉。由于尺神经主要支配手内部肌群(共19块中的16块半),因此与手的精细动作密切相关。如果无明显诱因而出现正中神经与尺神经同时受损(1~5指均麻木、大小鱼际肌及骨间肌均萎缩),则应考虑为臂丛神经下干受压。

对于该病的治疗应根据病情轻重、病程长短而定。病情轻、麻痛间歇发作、无肌肉萎缩及运动障碍的可进行保守治疗,进行肩部肌肉的锻炼,如打羽毛球、乒乓球、上肢体操,并服B族维生素及进行康复治疗。病情重、出现肌肉萎缩、影响手部功能,经保守治疗3个月无效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自我保健,预防发病

预防胸廓出口综合征,自我保健是最为有效的方法。白领女性应保持肩关节的活动量,每天打半小时的羽毛球或乒乓球等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每天大部分时间以电脑为伴的职业人群,一定要控制每天使用鼠标的时间,并养成良好的坐势。应让屏幕处于视线水平或稍低,文件应放在文件夹上,必要时可用手腕托架。头部不要前倾,上身挺直,不要低头。每隔0.5~1小时,应该站起来休息一下,甩甩手、按摩和伸手指,做一做握拳和放松动作,使手部的各关节都能得到放松。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如何缓解 疼痛怎么办 疼痛

白领颈椎疼痛 简单方法帮你缓解

白领颈椎疼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白领长时间的久坐在电脑前,难免就会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不过,想要缓解颈椎疼痛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快来一起学……详细>>

肛门疼痛不一定是痔疮,或是这6种疾病在作怪!

现如今,肛肠疾病的人群逐年增多,尤其是长时间久坐和偏爱于辛辣刺激性的人群,肛肠疾病中痔疮发病率最高。当肛门疼痛时人们势必会想到痔疮,其实……详细>>

女性乳房疼痛并不一定是乳腺癌

乳房是每个女性比较关注的地方,当乳房出现疼痛的时候有很多女性会下意识的认为自己的乳房出现癌症,让她们特别害怕担心不已,却不知道女性乳房疼……详细>>

背部疼痛不一定是疲劳引起,有可能是这4种疾病找上门了!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背部疼痛变得极为常见,曾经我们认为背部疼痛是劳累所致,可现在一些重……详细>>

颈椎疼痛患者的“福利”来了 这些方法可止疼

长时间久坐不活动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病,颈椎病患者会出现颈椎疼痛的感觉,并且还会出现肌肉僵直的现象,坚持做颈肩操能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肌肉僵……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