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关节痛别只顾吃药 不妨试试5个绝招

2017-01-05 07:41: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关节炎患者常被疼痛折磨,总吃止疼药又怕有副作用,对此,我们特意总结了一些天然疗法帮助大家缓解关节疼痛。

五个方法可帮你缓解关节疼痛

1、健康的饮食方案

已知关节炎种类已超过100种,所以并没有单一的饮食方案来帮助所有患者。美国关节炎基金会建议饮食方案应遵循以下几点:饮食要多元化;适量食用脂肪、胆固醇、食盐和糖;吃大量的蔬菜、水果和全麦食品;少饮酒;饮食应尽量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包括钙质。

2、膳食补充剂

又称营养补充剂,是作为饮食的辅助手段,通过口服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美国风湿病学会提倡食用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油。有研究表明,它能减轻疼痛和关节压痛。一般需要服用几个月才能见到疗效,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胃肠道不适和口臭。

3、处理好压力

压力情境下,人体肌肉就会紧张起来。这种肌肉张力会增加疼痛感和疲劳感,限制人的移动能力,让人感到无助。压力还会导致抑郁症,引发压力-疼痛-疲劳-能力丧失(受限)的恶性循环。因此,感觉压力大时,不妨看看喜剧片,开怀大笑一番;或者找朋友尽情倾诉,发泄一下情绪。

4、经常参加体育运动

包括全关节锻炼方法,如跳舞,它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关节移动度、减轻僵硬感、增强关节的灵活性和柔韧性;力量训练,如负重练习,它有助于保持和增强肌肉力量。有氧锻炼或耐力锻炼,如骑自行车,它有助于控制体重,这有助于缓解体重过高对关节施加的额外压力。

5、运用冷热疗法

热疗法有助于缓解疼痛,放松紧张疼痛的肌肉。可以洗15分钟的热水澡或热水盆浴,使用热敷,如将电热毯设置在最低档,或用辐射热灯对着疼痛的肌肉和关节进行加热。冷疗法也能缓解肌肉痉挛,从而减轻疼痛。常用方法是使用冰袋、冰块进行按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皮肤的感觉功能差或血液循环不良,不适宜采用冷热疗法。

患者在采用上述疗法前,最好征求医生的意见,咨询自己的情况是否适用于这种疗法,特别是如果正在服用药物时更应如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怎么办 疼痛如何缓解 疼痛

关节痛常见有三误区 冰敷吃药可缓解

年轻人对关节痛好像习以为常,经常可能是因为运动的关系导致关节痛,或者可能是因为着凉引起关节痛,但是因为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往往容易被……详细>>

疼痛可由饮食缓解 关节痛可多吃橙子

吃什么食物可以止痛?提起疼痛,大家马上就会想到找药吃,其实有些食物完全可以减轻疼痛,还没有副作用。详细>>

老年人关节痛该如何缓解?5个小妙招不妨一试

关节疼痛是很多老年人朋友都会遇见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尤其是一到阴雨天就痛苦不堪,让人难以忍受,缓解关节痛成了最重要的事。老年人……详细>>

关节痛常见三误区 冰敷按摩巧缓解

很多人认为关节痛只是小疾病,不需要在意,其实这是对关节痛存在错误的想法。现如今,无论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对关节痛都存在着一定的误区,必须打消……详细>>

如何缓解关节痛 远离关节痛从你我做起

大家要做好关节部位的保暖工作,粗盐热敷能缓解关节的疼痛感,可以将关节内的寒气排出体外,尽量做好关节的保健工作,并且要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