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椎间盘突出易引起疼痛 4招帮你来缓解

2017-01-05 07:27:5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不是很深,下面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下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临床症状,供大家了解。

腰椎间盘突出易引起疼痛

1、腰臀部疼痛

大多数患者有外伤、受凉或过度劳累后诱发腰、臀部酸痛钝痛,经休息后疼痛缓解,反复发作,数周或数月后渐感一侧下肢酸痛。还有一部分患者突然发病,腰臀腿剧烈疼痛,难以忍受,这一部分患者大多有明确的外伤史。

2、放射性神经痛

患者多有一侧下肢的放射性疼痛,即常说的坐骨神经痛。其发病在腰臀疼痛之后,也有少部分与腰腿同时发生,或下肢放射性疼痛在先而腰痛在后。下肢痛,多为单侧,由下腰、臀部开始,逐渐向下放射至大腿小腿及足部,其疼痛部位及性质因受压神经、受压部位、受压程度不同而各异。咳嗽、打喷嚏等引起椎管内压突然增高,可诱发疼痛加剧,屈髋、屈膝或侧卧位时可减轻疼痛。常见患侧肢体发凉、发麻、怕冷现象,须与下肢血管性疾病鉴别。

如何治疗椎间盘突出引起疼痛?

1、绝对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3周后可以佩戴腰围保护下起床活动,3个月内不做弯腰持物动作。此方法简单有效,但较难坚持。缓解后,应加强腰背肌锻炼,以减少复发的几率。

2、牵引治疗

采用骨盆牵引,可以增加椎间隙宽度,减少椎间盘内压,椎间盘突出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需要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3、皮质激素硬膜外注射

皮质激素是一种长效抗炎剂,可以减轻神经根周围炎症和粘连。一般采用长效皮质类固醇制剂+2%利多卡因行硬膜外注射,每周一次,3次为一个疗程,2~4周后可再用一个疗程。

4、理疗和推拿、按摩

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但注意暴力推拿按摩可以导致病情加重,应慎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椎间盘疼痛怎么办 椎间盘疼痛 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易引起疼痛 如何防治腰椎间盘突出?

如何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工作的节奏不断加快,在忙碌的工作中,由于不良的姿势,很多人的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 药物+手术齐缓解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骨科疾病,患者出现了这种骨科疾病以后,会表现出很多的症状,其中以疼痛最为明显。腰间盘突出患者的疼痛有明显的特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哪些部位会痛?缓解疼痛试试简单6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疾病的一种。上了年纪的人最易患上不同程度的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在生活中,有些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背部疼痛难忍,这让他们感到……详细>>

椎间盘突出疼痛难忍 这样做可止痛

椎间盘突出主要是不良坐姿造成的,久站或久坐容易诱发椎间盘突出,经常弯腰也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大家尽量纠正不良姿势,并且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详细>>

揭开“椎间盘”疼痛的秘密 4招缓解椎间盘疼痛

都市人群中的白领阶层,因长期坐于电脑前等原因遭受着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颈椎病、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出现,不断扼杀着现代人的身心健康……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