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有3大危害 如何与头痛区分?

2016-12-22 07:14:36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是很多人都存在的现象,而三叉神经痛是一种类似偏头痛的疾病,但不是同一种。所以这两者还是存在一定区别。就此给大家介绍三叉神经痛与偏头痛有什么区别吧!

三叉神经痛和偏头痛有什么区别?

1、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是三叉神经分布区的阵发性、反复发作性剧痛,无任何阳性体征。好发于中年女性,三叉神经的第2、3支最常受累,多单侧发生。疼痛性质为历时短暂的电击样、刀割样或撕裂样剧痛,突发突止,每次发作数秒或数十秒,一般不超过两分钟。疼痛以面颊、上下颌及舌部明显。有扳机点,轻触鼻翼、颊部和舌即可以诱发疼痛。洗脸、刷牙、咀嚼、哈欠和说话时也可以诱发。以至患者不敢洗脸、进食,表现面色憔悴和情绪低落。发作频繁,严重者可出现面部痛性抽搐。

2、偏头痛

偏头痛是反复发作的一侧或两侧搏动性头痛,2/3以上的偏头痛患者为女性,大多数患者有家族史,发作频率从每周至每年1次至数次不等,偶可见持续性发作的病例。典型的偏头痛可分为三期:先兆期、头痛期、头痛后期。

先兆期最常见的是视觉先兆,如视野缺损、暗点、闪光等,10%的患者有视觉先兆或其他先兆,先兆持续数分钟至1小时后进入头痛期,头痛为搏动性头痛,也可为全头痛、单或双侧额部头痛,头痛同时常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畏声、易激惹、气味恐怖及疲劳感等,大多数头痛发作持续2小时至1天。头痛消退后常有疲劳、倦怠,无力和食欲差等,1-2日可好转。

三叉神经痛的危害有哪些?

1、生活影响

三叉神经痛因触碰扳机点而诱发,还会因为轻微的刺激即可引起疼痛,患者们会因为一次两次因洗脸、刷牙甚至进食时的发作而引起对此类活动的恐惧,所谓“一着被蛇咬三年怕井绳”的心里,让一些病人害怕洗脸,畏惧进食、不愿漱口刷牙,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而面容污秽,可见三叉神经痛带来的危害包括对病人的精神和心理状态产生的巨大影响。

2、精神影响

长期的三叉神经痛发作,让三叉神经痛患者心情逐渐变得焦虑起来,总担心三叉神经痛的发生,长期以来会患者变得烦躁而易怒,让患者的精神活动处于一种抑制的状态,情绪变得低落,加上长期的服药,效果不明显所带来的悲观失望,痛苦感不能忍受,而产生轻生的念头。

3、生理活动变化

无论是急性或长时间的疼痛能引起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一系列的生理活动上产生变化。三叉神经痛的频繁发作还会让中枢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的状态,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加,具体表现为糖原分解作用的加强、儿茶酚胺分泌的增多,加上很多的三叉神经痛病人不能进食,是患者身体处于负氮平衡的状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叉神经痛怎么办 三叉神经痛 疼痛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有3大危害 患者需尽快治疗

有的人患了三叉神经痛的时候根本不在意,随便买点药吃更或者以为只是疲劳而致,没有去正规医院检查问诊。不对症下药或者一拖再拖不第一时间进行治……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 许春伶

  • 胡爱萍

  • 韩燕

  • 汤继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