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癌痛别忍着 世卫治疗6原则可参考

2016-12-15 07:47: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疼痛是癌症患者面临的最大的痛苦,尤其是癌症晚期,在并无特效药的情况下,只有应用镇痛药才能减轻这种痛苦。对于镇痛药应合理使用,既不应该排斥,也不应使用上瘾。

“世卫”治疗癌痛六原则

专家提出,应使用镇痛药物来止痛改善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也给出了下述6条具体治疗原则:

(1)最好口服给药:口服药不需要别人帮助,比较方便。有规律地口服吗啡已成为治疗慢性癌症疼痛的主要手段。

(2)个体化原则:镇痛药的剂量应因人而异。

(3)对副作用的处理要及时: 强阿片类药物的常见副作用如便秘、恶心及呕吐,应给予止吐药和缓泻剂。

(4)积极治疗失眠:疼痛经常在夜间加重,干扰患者的睡眠。这种情况可导致患者身体衰竭。夜间应用较大剂量的吗啡,可延长镇痛时间并使患者安睡。

(5)掌握癌痛性质: 俗话说“对症下药”,治疗癌痛也不例外。

(6)仔细观察效果:患者接受镇痛药物治疗时,无论是哪种镇痛药,都需要仔细地观察以取得最好疗效及最少的副作用。

另外,世卫组织还推荐吗啡作为强效药物来治疗癌痛,并指出吗啡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可找到,而且价格便宜;另外,医学界对吗啡的药代动力学和不良反应等方面已充分了解,一旦发生中毒可用纳络酮解毒。而且,吗啡发挥作用时间与半衰期相等,可随时增加剂量,且给药途径灵活,镇痛作用时间长,并发症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怎么办 癌性疼痛 疼痛

90%癌症患者会疼痛 除痛治疗可减轻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而癌痛则是其中种类最多、类型最全、机制最复杂的一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详细>>

癌性疼痛别忧心 服用维生素可缓解

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但可以增加癌症病人营养和免疫力,而且还可能帮助常规化疗放疗的晚期癌症病人减轻疼痛,缓解疲劳。详细>>

癌性疼痛难治愈 治疗需对症下药

癌症患者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躯体的、心理的、精神的、社会的及经济的诸多因素都对疼痛有影响。需要通过完整的病史分析,仔细的体格检查,尽可能……详细>>

癌性疼痛不能治?适当用药助缓解

疼痛是多数癌症患者要面对的问题,现实中不少晚期癌症患者被疼痛折磨着余生,现有关这个话题谈谈:详细>>

癌性疼痛影响患者精气神 三种方法助缓解

好多肿瘤患者对疼痛的恐惧大于对疾病的恐惧,因为疼痛会影响患者的作息和精神,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呢?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王淑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