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常见头痛种类多 如何缓解和治疗?

2016-12-15 07:56: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头疼虽然不算什么大病,可真疼起来,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而且常找不出原因。下面,我们总结了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头疼症状,并给出了分析和缓解方法,如果哪天你恰巧不适,不妨参照着试一下。

常见头痛如何治疗?

1、双侧挤压式头疼,好像受到重物从双侧一起挤压。经常服用止痛药如果突然停药,会出现这种药物反弹性头疼。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头痛服务部主任安迪·道森博士指出,如果症状很严重,必须求助专科医生。

2、头顶挤压式头疼,压力或紧张通常是引起这种头疼的原因,有50%—70%的人每月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夜间磨牙也会引发这种头疼。道森博士指出,有磨牙习惯的人夜间睡觉时可戴上牙托;感到紧张或压迫时,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和服用止痛药可以起到暂时缓解症状的作用。此外,印度学者还发现,练习瑜伽能让这种头疼症状减轻71%。

3、头部爆裂式疼痛,头部前侧钝痛或抽痛,有压迫感,通常伴有眼睛流泪、红肿。导致这一切的可能是眼部、鼻部或脸颊后方的窦道堵塞或有炎症。专家建议,窦性头疼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减弱。一些非处方药便能减轻炎症。如果这种疼痛症状超过10—14天,要及时就医。

4、头晕式头疼,常伴有恶心、反胃、呕吐和焦躁不安。经常喝咖啡或大量喝可乐的人如果突然停喝,会有这种情况。道森博士建议,每天摄入的咖啡因不要超过300毫克,相当于3大杯速溶咖啡或4杯茶,而一罐可乐含有的咖啡因通常少于50毫克。

5、眼部后方头疼。视觉疲劳会引发这种头疼,并伴随视力减弱。配镜专家克莱德·亚历山大提醒,出现这种症状要及早到专科门诊排查,因为这种疼痛有时候源自一些严重的眼部疾病,如青光眼等。但最常见的原因是没有正确地戴眼镜。专家提醒,每隔20分钟就要站起来休息一会儿,看看绿色植物或向远处眺望,让眼部肌肉放松。

6、偏头痛,严重时伴随对光线极为敏感。15%的人有偏头痛,饮食、温度的变化甚至人工照明都能成为诱因。缓解方法:平躺在一个安静、光线昏暗的房间中有助于让神经细胞镇静下来,减轻疼痛;如果每周都发作,服用药物也无法得以缓解,可以服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以减轻疼痛;瑞典学者最新研究还发现,每周锻炼三次,每次40分钟,对于减轻偏头痛的功效等同于服药,运动疗法能刺激内啡肽的分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怎么办 头痛 疼痛

头痛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呢?

如果只是偶尔头痛的话,倒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头痛的次数比较频繁的话,就需要多加注意了,需要及时进行诊治,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开封市中……详细>>

经常头痛如何缓解 这些止痛法值得收藏

经常头痛有可能是压力过大造成的,也可能是睡眠不充足引起的,经常熬夜容易出现头痛的问题,大家要注意作息的调整,不要经常熬夜热敷,能起到缓解……详细>>

头痛种类多 中医帮你区分六种头痛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头痛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其实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中医对于常见头痛有分类,下面带大家了解下吧。详细>>

经期头痛最折磨 女人如何能缓解疼痛?

每个月的那几天,很多女性除了腹痛难忍,最折磨的还是头痛。那么经期头痛是怎么一回事呢?如何缓解经期头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穴位注射可缓解头痛 应该如何操作?

穴位注射法是一种针刺和药物相结合治疗疾病的方法,可根据所患疾病,按照穴位的治疗作用和药物的药理性能,选择相适应的腧穴和药物,发挥综合效应……详细>>

  • 周翠娟

  • 李威

  • 施国文

  • 徐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