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性疼痛难忍受 五个原则帮你止痛

2016-12-08 07:09:32      家庭医生在线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质上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疼痛是一种主观感觉,并非简单的生理应答。疼痛是包括各种对身体有害刺激因素所引起的疼痛总称,如躯体的、心理的、精神的、社会的及经济的诸多因素。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癌性疼痛:

癌痛原因可分三种:

癌痛是慢性疼痛,癌症患者常伴有疼痛并且严重干扰生活质量;晚期癌痛常表现为总疼痛,受多方因素的影响-除躯体因素外,与心理、社会、经济等因素相关。

躯体因素:肿瘤直接侵犯引起的疼痛约占70-80%;与癌症相关的疼痛,约占10%左右;治疗和检查引起的疼痛,约占10%-20%;与肿瘤及治疗无关的疼痛,约占10%。

社会-心理因素,恐惧、焦虑、抑郁、愤怒、孤独。

癌痛的现状

全世界每年新发癌症患者1000余万,死亡600万以上;据WHO统计,全球每年至少有500万癌症患者遭受疼痛的折磨;新诊断的癌症患者约25%出现疼痛;接受治疗的50%出现疼痛;70%的晚期癌症患者认为癌痛是主要的症状;30%具有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

癌痛对患者及其家属是一种折磨;癌痛得不到有效控制将影响睡眠,使患者食欲下降、免疫力下降,加速肿瘤的发展。慢性剧烈疼痛得不到缓解,会发展成为顽固性癌痛,成为一种疾病;导致患者自杀的重要原因之一。

WHO三阶梯止痛原则

三阶梯止痛原则:按阶梯给药,口服给药,按时给药,个体化给药,注意具体细节。

按阶梯给药:选择镇痛药应从低级向高级顺序提高;不同程度的疼痛选择相对应阶梯的药物。其中第一阶梯代表药为阿斯匹林、扑热息痛;第二阶梯代表药为可待因;第三阶梯代表药为吗啡。第一、二阶梯用药有“天花板效应”,第三阶梯药物无“天花板效应”。

口服给药:是主要的、首选给药途径。其优势体现在使用简单,方便且经济;药物吸收规律,医生易于控制剂量;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易于剂量调整 ;患者依从性高,利于长期服药。

按时给药:即按照规定的间隔时间给药,如每12小时一次,无论给药当时病人是否发作疼痛,不是按需给药,保证疼痛连续缓解。

个体化给药:对麻醉药品的敏感度个体间差异很大,所以阿片类药物并没有标准用量,凡能使疼痛得到缓解并且副反应最低的剂量就是最佳效果

注意具体细节:对用止痛药的患者要注意监护,密切观察其反应。其目的:患者获得最佳疗效而发生的副作用最小,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 癌痛 疼痛

癌性疼痛别强忍 缓解疼痛是治疗根本

每个癌症患者后期总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大部分都是疼痛程度比较大的,有些人怕常吃止痛药对身体不好,就默默忍受这种痛,殊不知积极止痛的益处远……详细>>

癌痛难以忍受 四种食疗来帮你

癌性疼痛是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息传到神经中枢后引起的感觉,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在疼痛患者中,因各种原因50%~80……详细>>

癌性疼痛难治疗 中医对战癌痛有六招

癌性疼痛往往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而癌痛的发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医在结合辨证,综合分析后总结了6种常用治法。详细>>

癌性疼痛不能治?适当用药助缓解

疼痛是多数癌症患者要面对的问题,现实中不少晚期癌症患者被疼痛折磨着余生,现有关这个话题谈谈:详细>>

癌性疼痛别忧心 服用维生素可缓解

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但可以增加癌症病人营养和免疫力,而且还可能帮助常规化疗放疗的晚期癌症病人减轻疼痛,缓解疲劳。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雷新

  • 王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