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关节疼痛别乱治 分清病因是关键

2016-12-01 09:06: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的身体是由很多的骨骼构成的,而骨骼与骨骼之间的部位称之为关节。如果这些关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现象。关节疼痛是很常见的,但是不少人不认真思考关节疼痛的原因,导致使疾病越来越重。

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六点

1、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以及常规的其它关节炎都可能会造成病人的关节疼痛。痛风疼痛常见于拇指及第一跖趾关节(脚拇指外侧)。主要是由于食用海鲜和饮酒进而诱发的体内嘌呤代谢障碍。在急性期,患者局部红肿、疼痛剧烈,难以忍受;在慢性期,患者可有疼痛、关节变形等表现。

2、劳损。劳损也会引起疼痛,不过这种疼痛一般经过休息之后就会消失。由于关节部位活动量相对较大,导致关节周围的肌肉等软组织出现劳损,进而引起疼痛,常见的有肩周炎、网球肘等。

3、肿瘤。肿瘤引起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原因,这种情况的疼痛会反复出现。如果出现关节肿痛,疼痛感晚间比白天严重,服用止痛药物无效,又没有合理原因可以解释,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除关节肿瘤。

4、关节周围韧带损伤。膝关节韧带在膝关节微屈时的稳定性相对较差,如果此时突然受到外力导致外翻或内翻,则有可能引起内侧或外侧副韧带损伤。患者会有明确的外伤史,膝关节疼痛、肿胀、瘀斑、活动受限。

5、关节滑膜炎。由于外伤或过度劳损等因素损伤关节滑膜后会产生大量积液,使关节内压力增高,导致关节疼痛、肿胀、压痛,并有摩擦发涩的声响。比如膝关节主动极度伸直时,特别是有一定阻力地做伸膝运动时,髌骨下部疼痛会加剧。在被动极度屈曲时,疼痛也会明显加重。

6、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往往是游走性的疼痛(疼痛的位置不确定),疼痛、肿胀、僵硬多发生在手腕部位,并且关节的敏感与肿胀、疼痛同时发生,对称发病(如双手腕、双膝盖)。

因此,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不过最大的可能性还是病人出现了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疾病,尤其是出现反复发作的疼痛,消失不得缓解时,就要到医院里进行一下正规的检查了。这类疾病早检查早治疗,治疗效果才会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怎么办 关节痛 疼痛

关节疼痛当心4大原因 如何诊断?

关节疼痛主要是由于关节炎或关节病引起。关节疼痛牵涉范围非常广泛并且种类繁多,因此关节疼痛的鉴别诊断至关重要。关节痛在中医病症中属于肢节痛……详细>>

关节疼痛难治愈 正确习惯助预防

许多人在上了年纪后会出现关节疼痛或是关节炎等问题,并且认为这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没有办法避免。不过这种观念不一定是正确的,疼痛只是我们……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别忍着 当心是四种病惹的祸

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用手,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现象。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下面就来给大家说说手……详细>>

关节疼痛警惕糖尿病 早期7大症状莫忽视

  说到糖尿病,大家并不陌生,糖尿病已成为当今社会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又难以被发觉。其实糖尿病有典型的特症,下文中将为……详细>>

病友警惕:软骨损伤是骨关节痛常见病因

膝关节软骨损伤是引起膝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软骨发生问题的情况我们称之为损伤,多数表现为软骨的撕裂与坑槽的形成,如果撕裂穿透了整个关节软骨,……详细>>

  • 孙月华

  • 张钟元

  • 高若天

  • 王伟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