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疼痛并非不可控 分清程度再治疗

2016-11-17 07:59: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加重、生活压力大,以及各种不合理饮食习惯,癌症已经成为多发病和常见病,而疼痛几乎是所有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的问题,癌痛折(着许多患者,使他们的生活、睡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疼痛并非不可控

许多患者因为对疾病和疼痛的不了解,用药知识的缺乏,害怕药物的成瘾性而乱用药,导致疼痛得不到有效控制,无法正常地生活、睡眠。其实,疼痛是完全可以被控制的,不需要忍受。

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痛“三阶梯止痛”治疗指南,癌痛药物止痛治疗如下:(1)口服给药:口服为最常见的给药途径。方便、快捷、痛苦小。减少了注射导致的痛苦。(2)按阶梯给药:根据患者疼痛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强度的镇痛药物。(3)按时给药:按规定时间间隔规律性给予止疼药。按时给药有助于维持稳定、有效的血药浓度,使机体一直处于无痛状态。(4)个体化给药:指按照患者病情和癌痛缓解药物剂量,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5)注意具体细节:对使用止痛药的患者要加强监护,密切观察其疼痛缓解程度和机体反应情况,注意药物联合应用的相互作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轻度疼痛使用解热镇痛剂类止痛药,中度疼痛选弱阿片类药物,重度疼痛选强阿片类药物。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便秘、恶心、呕吐、嗜睡、瘙痒、头晕、尿潴留、谵妄、意识障碍、呼吸抑制等。除便秘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出现在未使用阿片类药物患者用药的最初几天,是暂时性可耐受的。在癌痛治疗时,应用吗啡类药物引起成瘾性的现象极为罕见。长期重复给药依然能够有效控制疼痛。

治疗疼痛需先看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首先应学会如何评估自己疼痛的程度,如所用药物不能控制当前疼痛,应咨询相关医师考虑换药或增加药物剂量。患者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数字评分法。1-3为轻度疼痛,有疼痛但可以忍受,生活正常睡眠无干扰;4-6为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干扰;7-10为重度疼痛,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用镇痛药物,睡眠受严重干扰,可伴自主神经紊乱或被动体位。

患者在平时除了要学会评估疼痛及合理用药外,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去空气新鲜的公园散步,听音乐看电视,和朋友参加适合自己的各项活动,都能达到转移注意力,并且控制疼痛的目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治疗 疼痛控制 疼痛

疼痛需及时用止痛药 不同种类需分清

疼痛的发生率正逐年升高,各种各样的疼痛已经成为影响我们工作生活的重要问题之一。每当疼痛发生时,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药品,不禁让人产生这样……详细>>

大部分疼痛人群缺乏治疗 对付疼痛需注意用药

有些人因为听信某些误传,认为吃止痛药会带来很多副作用,甚至会上瘾,从而放弃了止痛药这一最方便简单的止痛手段。详细>>

疼痛并不简单,分为这5种疼痛,要注意分辨!

疼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由各种外伤或者疾病导致,疼痛也分为不同的等级以及类型,如果出现了相应的疼痛症状,患者就可以根据疼痛的性……详细>>

疼痛种类多 中医教你区分10种疼痛

中医对疼痛的认识始于《内经》,如“痛者寒气多也”,“风为百病之长”,“其热者……故为痹热”,提出寒、风、热为最常见、最主要的致痛病因。随……详细>>

注意疼痛不是小事,尤其是这4种疼痛,很致命!

俗话说得好,小不忍则乱大谋,是指一个人在面对任何事情时要忍才能成大事。但在身体健康,尤其是慢性疼痛,一味忍是大错特错的。持续的慢性疼痛会……详细>>

  • 周翠娟

  • 李威

  • 施国文

  • 徐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