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性疼痛难治愈 治疗需对症下药

2016-11-17 07:23: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癌症患者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躯体的、心理的、精神的、社会的及经济的诸多因素都对疼痛有影响。需要通过完整的病史分析,仔细的体格检查,尽可能地搞清疼痛的原因。

癌性疼痛治疗需分情况

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疗效果。如对慢性、非癌性疼痛就一定要与癌症进展所引起的疼痛加以鉴别。前者治疗较难,对强阿片类药物大多数无效,往往需要强阿片类药物加上抗惊厥或抗抑郁药物方能收效。而后者则对强阿片类药物大多有效。在癌性疼痛中,区别疼痛是由癌症本身引起,还是由治疗等其它原因所引起也是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将之分为4种情况:

1、直接由肿瘤发展侵犯引起的,占78.2%。如肿瘤侵犯骨骼、侵犯或压迫神经组织、肿瘤引起的空腔器官梗阻或实体器官管道梗阻、血管阻塞或受侵和粘膜溃疡或受侵等。

2、和肿瘤相关但不是直接引起的,占6%。包括肿瘤副综合征,由活动障碍引起的疼痛,如褥疮、便秘、大肠或膀胱痉挛等。

3、由于肿瘤治疗引起的疼痛,占8.2%。一些与肿瘤相关的检查可引起疼痛,如骨髓穿刺、活检、腰椎穿刺等。另外还有手术后疼痛,放疗或化疗后疼痛,如粘膜炎、周围神损伤、无感染性坏死。

4、和肿瘤无关的疼痛,占7.2%。如关节炎、风湿、痛风等。

并有6.7%的患者是由两种以上原因引起的。不言而喻,对前两种原因引起的疼痛,抗肿瘤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使疼痛缓解,所以应当是抗肿瘤加止痛。而对后两种原因引起的疼痛则需进行止痛和其它有关的辅助治疗。

在此,我们也不能忽视有些患者自身因素可能也是导致或加重疼痛的原因。例如患者敏感、焦虑以及临终前的失望、恐惧会导致疼痛阈降低等。疼痛不仅是躯体受到有害刺激的结果,而且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和社会、经济因素也能加重疼痛。尽管患者的肉体上的疼痛得到缓解,却因精神状态不佳而得不到满意的效果,患者仍会感到痛苦。这说明患者的疼痛难以解决时,设法排除心理及社会干扰因素,乃是使患者进一步摆脱痛苦的重要手段,因此诊断时必须分清疼痛主要是哪一种因素引起,有无使之加重的干扰因素,以便做出相应的处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怎么办 癌性疼痛 疼痛

癌性疼痛不能治?适当用药助缓解

疼痛是多数癌症患者要面对的问题,现实中不少晚期癌症患者被疼痛折磨着余生,现有关这个话题谈谈:详细>>

癌性疼痛别忧心 服用维生素可缓解

服用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不但可以增加癌症病人营养和免疫力,而且还可能帮助常规化疗放疗的晚期癌症病人减轻疼痛,缓解疲劳。详细>>

癌性疼痛影响患者精气神 三种方法助缓解

好多肿瘤患者对疼痛的恐惧大于对疾病的恐惧,因为疼痛会影响患者的作息和精神,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呢?详细>>

90%癌症患者会疼痛 除痛治疗可减轻

疼痛已被现代医学列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而癌痛则是其中种类最多、类型最全、机制最复杂的一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详细>>

癌性疼痛别强忍 缓解疼痛是治疗根本

每个癌症患者后期总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大部分都是疼痛程度比较大的,有些人怕常吃止痛药对身体不好,就默默忍受这种痛,殊不知积极止痛的益处远……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雷新

  • 王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