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头面痛别轻视 警惕11种疾病作怪

2016-11-10 07:10: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头面部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经历,它伴随现有或潜在的组织损伤,具有复杂的病例、生理改变。许多疾病有头面部疼痛的特征,患者在就诊时,一定要到专业的检查就诊,明确发病的原因后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那么哪些疾病会导致头面部疼痛呢? 

11种疾病可导致头面痛

 1、紧张性头痛:主要是因为焦虑、抑郁、应激、心理紧张、疲乏等,导致肌肉痉挛、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障碍或代谢产物中的致痛物质局部积蓄增多。

2、偏头痛:从一侧额颞部(太阳穴周围)或眼眶周围开始,少数可从顶、枕部开始,逐渐扩散到半个头或整个头部,头痛逐渐加重,由钝痛到钻痛性或跳痛。

3、三叉神经痛(有时也称“脸痛”):指三叉神经的一支或几支分布区域内反复发作性短暂而剧烈的疼痛,包括前额、头皮、眼、鼻、唇、脸颊、上颌、下颌在内的面部痛。

4、神经衰弱性头痛:多见于脑力劳动者。患者常有头涨、失眠、记忆力下降表现,并且有未老先衰之感。

5、高血压性头痛:患者自觉头脑不清、脑部隐痛,甚至有时昏厥或出现指尖乏力麻木,这些都是高血压在作怪。

6、急性鼻窦炎:头痛及局部疼痛,急性鼻窦炎病人头痛多较重,常在咳嗽、头部摇动或受到震动时加重。

7、颈源性头痛:颈椎退行性变和肌肉痉挛是颈源性头痛的直接原因。

8、牙病:很多牙齿和口腔疾病都能够造成头痛,如龋齿、牙龈炎和牙列不齐。

9、急性扁桃体炎:由于毒素刺激和发热时血管扩张而引起头痛。

10、败血症:由于毒素刺激和发热时血管扩张而引起头痛。

11、脑膜炎:颅内急性感染包括各种病原体而引起头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怎么办 疼痛 头痛

你的头面痛 是颈椎病在作怪

头疼怎么办?有谁乎想到头痛是颈椎病惹的祸呢?48岁的王先生,十年前患上了难治的头痛,每次发病时他就感觉右额像万针扎戳样疼痛,有时又像戴着……详细>>

手指疼痛别大意?或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灵巧的双手是人类进化的标志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离不开双手如画画、写作业、做家务以及打游戏等。但部分人却出现手指疼痛,不要认为只是单纯的……详细>>

足部点穴缓解头面疼痛

人体足部有三阴、三阳、阴跷脉、阳跷脉等多条经络,根据《灵枢·始终》篇“病在头,取之足”的取穴原则,头面部的各种疼痛可由点按足部不同的穴位……详细>>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肚脐周围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当平滑肌处于过度紧张收缩状态时,就会把痛觉直接传输到中枢神经,引起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不仅仅和饮食有关,也可能是脏器出现了病变。详细>>

  • 周翠娟

  • 李威

  • 施国文

  • 徐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