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分三大类型 6个方法快速缓解牙痛

2016-09-30 22:22: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过牙痛经验的人想必对此印象深刻,牙痛的时候会让你恨不得直接把牙齿给拔了,那么牙痛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快速缓解牙痛?

牙痛有哪些类型:

牙周炎引起的牙痛

牙周炎的患者不一定会有牙痛的,而是当牙龈出现萎缩后引起的, 因此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牙齿疼痛的范围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仅是一颗牙或相邻的两三颗牙痛。有的人则是上下牙床,大范围内的牙齿都会痛。另外,这种牙痛不会出现牙龈红肿的现象。

红肿型牙痛

主要表现般发作在上下后槽牙的牙龈,发病急,也可称为急性牙龈炎,俗称“风火牙痛”。

牙龈发生严重肿起的现象,痛点主要是牙龈,稍加动一下就会非常疼痛,连张口都会感觉痛,十分的难受。严重的患者还会有咽喉肿痛,淋巴腺肿大,发烧或是便秘等症状。

神经性的牙痛

俗称“虚火牙痛”。这种牙痛跟牙龈和牙齿都没有直接关系,多是身体的其它原因引发了牙神经亢奋而引起的牙根痛。如熬夜或其它五官的病变及头痛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这类牙痛,故也列为并发性牙痛。这种牙痛一般多发于成年人或中老年人,这是一种神经放射性的酸痛,这时的牙齿明显有所松动的现象,这种痛一般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大约2~3天以后,就会逐渐的消失了。

牙痛怎样快速止痛:

1、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治疗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

2、把味精按1∶50的浓度用温开水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就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痛就会好的。

3、牙疼的时候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使用,睡觉的时候含在口里也无妨。这是很安全可靠的一个验方。

4、取普通白酒100克放入茶缸里加上食盐10克;搅拌,等盐溶化之后放在炉子上烧开。含上一口在疼痛的地方,注意不要咽下去,牙痛就立刻止住了。

5、漱口:含一口水(温度接近体温),用力漱口。

6、按摩手:这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轻轻地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一位加拿大研究员发现,60-90%使用这方法的人,牙痛因此而减轻。他的研究显示,这种磨擦法能干扰牙痛神经冲动的传导。

7、用冰块按摩合谷穴5分钟

牙痛怎样预防:

用大蒜头磨擦止痛:患有比较严重磨损的牙齿,并有明确的酸痛区者,可用生大蒜头反复磨擦敏感区,每天1—2次,每次1—2分钟,1—2周后酸痛就会明显减轻或消失。

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这两种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齿在酸性环境中脱磷脱钙,有抗酸、防龄、止酸痛之功效。

吃酸性食物如醋、酸奶或带酸味:如出现牙齿酸痛,即可用核桃仁放在嘴里咀嚼,因为核桃仁为碱性食品,慢慢咀嚼可中和牙面上的酸性物质,牙齿就不会酸痛了。

温水刷牙、温茶漱口:由于牙髓神经对温度比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齿磨损,牙本质暴露的牙齿,一旦遇到冷刺激就可以引起牙痛,而温水对牙齿来说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剂,可防治过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温热茶水含漱,可护齿防龋治牙痛。

平时需要注意口腔清洁,勤刷牙、勤漱口;早晚各叩齿10分钟;善待牙齿,勿咬过于坚硬之物,避免牙齿与牙龈损伤;牙齿一旦出了问题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单位诊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缓解 牙痛类型 牙痛

牙痛怎么办?牙痛的快速止痛方法

牙痛怎么办呢?每个人都会经历过牙痛的症状,牙痛虽然是小病,但是却很让人难以忍受。要怎么做才能有效而快速的止痛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痛呢……详细>>

牙痛是怎么引起的 什么方法能缓解牙痛

牙痛可能是釉质发育不全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牙齿重度磨损造成的,大家在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最好不要吃太坚硬的食物,少吃些粘性较大的食物,并且……详细>>

教你几招缓解牙痛 牙痛饮食要注意

牙痛不是病,但是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痛苦,导致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种,牙痛可能是牙龈发炎,也有可能是神经的问题,冰敷能缓解牙痛的情况,用冰水……详细>>

盐水漱口能缓解牙痛吗 教你几招可缓解牙痛

牙痛主要是口腔疾病引起的,不注意卫生会引起牙齿疼痛,牙齿疼痛也可能是吃刺激性食物导致的,大家要注意饮食合理调整,不要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尽……详细>>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却要命 如何缓解牙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经历过牙痛,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会牙疼,牙痛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如何缓解牙痛也就成……详细>>

  • 潘宣

  • 李幼华

  • 孙宏晨

  • 陈亚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