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老年人常被关节痛困扰?日常锻炼3方法

2016-09-30 21:57: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不少老年人都会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特别是膝关节,经常会疼痛肿胀,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时,更为严重。要如何治疗骨关节病呢?有没有哪些注意事项?

老年人患上骨关节病怎么办

庞女士咨询医生,今年67岁,近两年来左膝关节经常疼痛,偶尔还有肿胀,上下楼梯时尤其严重,有时还打软腿。经医院检查为左膝关节骨质增生,通过口服药物及外敷治疗,患膝疼痛有所减轻,但生活中稍有不慎即又复发。有的医生建议多休息,有的建议多活动。请问针对该病,日常生活中该怎样自我保护和锻炼?

据医生介绍,根据所叙述病情,庞女士患的有可能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该病是老年人群常见病、多发病。门诊的膝痛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因为骨性关节炎而就医。该病需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在疾病缓解期,以功能锻炼及保养为主。

日常生活中的康复治疗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骨关节病患者的生活环境应更方便、舒适。比如居室中的厕所应用抽水马桶,以防止因膝关节不能过度屈曲导致不方便;住所周围交通要方便,防止关节过度行走导致骨关节病的症状加重。

2、骨关节病患者应从事走动少、关节屈曲活动少、关节负荷小的工种,以减少对患病关节的刺激,防止骨关节炎病情加重。

3、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做到既不能过度活动,又不能一点不动。

4、股四头肌是维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加强股四头肌力量,可以恢复膝关节的稳定性,从而减轻骨关节病的症状,并增加其他疗效。

有效练习股四头肌的方法包括三种:

1、患者卧在床上,双腿自然伸直,反复进行双下肢大腿肌肉收缩5秒钟、再放松2秒钟的活动。每天共3组,每组 200次,共600次。

2、患者卧在床上,双腿自然伸直,患肢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抬起15°,保持该姿势到无力为止。休息2分钟后再次重复。每天完成 10~20次。

3、患者两腿分开,两脚间距离比肩膀稍宽,身体保持直立位,不能向前倾,此时双膝开始弯曲下蹲。如果患者身体情况好,大腿肌力好,下蹲角度可以达到屈膝90°,如果患者身体欠佳和大腿肌力弱,双膝轻度屈膝即可,随着练习后肌力的增强,再增加屈膝角度。

练习次数根据身体状况决定。每日完成上述三个动作的练习后,要达到次日早上大腿发酸、发胀的效果,并应每隔一段时间就增加练习次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痛缓解 骨关节痛

病友警惕:软骨损伤是骨关节痛常见病因

膝关节软骨损伤是引起膝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软骨发生问题的情况我们称之为损伤,多数表现为软骨的撕裂与坑槽的形成,如果撕裂穿透了整个关节软骨,……详细>>

骨关节痛别老躺着 合理运动更健康

不少老年人都会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特别是膝关节,经常会疼痛肿胀,尤其是在上下楼梯时,更为严重。要如何治疗骨关节病呢?有没有哪些注意……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关节痛 保护好关节学会三个方法

老年人容易出现关节疼痛的问题,关节疼痛可能是风湿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关节炎造成的,老年人要做好关节的保健工作,避免关节受寒受潮,不要居住在……详细>>

骨关节疼痛真要命 怎么做可减少疼痛

骨关节疼痛会影响生活起居,并且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甚至会导致生活能力丧失,骨关节疼痛的影响非常大,关节疼痛时可采用热敷来缓解局部疼痛,并……详细>>

老年人关节痛该如何缓解?5个小妙招不妨一试

关节疼痛是很多老年人朋友都会遇见的问题,严重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尤其是一到阴雨天就痛苦不堪,让人难以忍受,缓解关节痛成了最重要的事。老年人……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