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警惕天气变冷诱发偏头痛 4款食谱助缓解

2016-09-30 21:22:1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这对于偏头痛患者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天气的变冷更加容易诱发偏头痛的发作。偏头痛,作为一种反复发作的头痛综合征,对于天气的变化更加敏感,患者应当更加小心应对。

随着冬天的渐渐到来,气温的逐渐变低,偏头痛患者的疾病变得更加容易被诱发。这是因为,当寒潮来袭时,患者的身体在寒冷的刺激下,会反射性的引起颞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变细,当痉挛达到最大限度时,痉挛就转为被动性扩张,出现动脉怒张、充盈、搏动增强,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痛觉神经末梢,最终引发偏头痛的发作。那么偏头痛发作有哪些原因呢?吃哪些食物可以缓解这种疼痛?

偏头痛有哪些症状?

1、有先兆的偏头痛

先兆期:典型偏头痛发作前出现短暂的神经症状即先兆,最常见为视觉先兆,特别是视野缺损、暗点、闪光,逐渐增大向 周围扩散,以及视物变形和物体颜色改变等;其次躯体感觉先兆,如一侧肢体或(和)面部麻木、感觉异常等,运动先兆少。先兆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复杂性偏头痛持续时间较长

头痛期:伴先兆症状同时或随后出现一侧颞部或眶后搏动性头痛,也可为全头痛、单或双侧额部头痛和不常见的枕部头痛等。常伴恶 心、呕吐、畏光或畏声、易激惹、气味恐怖及疲劳感等,可见颞动脉突出,活动头颈部头痛加重,睡眠后减轻。大多数患者头痛发作时间多为2小时至1天,儿童持 续2到8小时。

2、无先兆的偏头痛即普通偏头痛:临床最常见类型,约占偏头痛的80%。无典型先兆,常见双颞部;眶周疼痛,可为搏动性。发作时常有头皮触痛,呕吐偶可终止头痛。临床试验,压迫同侧颈动脉或颞浅动脉头痛可减轻。

3、特殊类型偏头痛:偏头痛发作期或头痛消退后可伴明显的神经功能缺损。

4、偏头痛持续状态:偏头痛发作持续时间小于72小时,但其间可有大于4小时的缓解期。

偏头痛病因有哪些?

1、内分泌与代谢因素

偏头痛多见于女性,常在青春期开始发作,妊娠期或绝经后发作减少或停止,提示内分泌与代谢的影响。

2、遗传

偏头痛的发病原因与遗传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偏头痛患者有家族史,如父母、兄弟姐妹等也发生过偏头痛,那么患者的患病率也会变高。

3、精神因素

长期精神心理压力过大,情绪抑郁或者情绪波动大等也会导致偏头痛。日常睡眠不规律等也是偏头痛的诱发原因。

4、饮食与药物

某些食物会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变化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生。某些药物也会导致偏头痛发生,如口服血管扩张药、避孕药、激素替代类药等药物。

偏头痛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

山药枸杞炖猪脑,取怀山药30克,枸杞30克,猪脑1只,黄酒、精盐少许。将猪脑浸于碗中,撕去筋膜备用,再将怀山药、枸杞分别用清水洗净,与猪脑一起放入锅里,加水适量,炖两小时后,加黄酒、精盐,再炖10分钟即可。此汤具有滋养肝肾、补中益血之功,适用于偏头痛之血虚为主者。

芹菜粥,取连根芹菜12克,粳米250克。将粳米淘洗后煮成粥,加芹菜(连根洗净切碎)再煮沸即可。此粥具有清热止痛之功,适用于肝火而致偏头痛者。

桑菊豆豉粥,取桑叶10克,甘菊花15克,豆豉15克,粳米100克。先将桑叶、甘菊花、豆豉水煎取汁,再将洗净的粳米放入沙锅煮成稀粥,加入药汁,稍煮即成。此粥具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之功,适用于风热所致偏头痛,证见头痛而胀、口渴便秘者。

疏肝止痛粥,取香附9克,玫瑰花3克,白芷6克,粳米或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香附、白芷水煎取汁,再将粳米洗净后加入药汁和水,煮至水沸,将漂洗干净的玫瑰花倒入,用文火慢熬10分钟,服时加糖。此粥具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之功效,能防治偏头痛,经常服用能明显减少偏头痛的发作次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治疗 偏头痛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详细>>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血管性头痛,属于中医的“头痛”、“头风”范畴。经常服用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详细>>

  • 许春伶

  • 胡爱萍

  • 韩燕

  • 汤继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