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小针刀治疗 > 正文

芒针配合穴位注射疗法治三叉神经痛

2015-03-12 11:30:10      家庭医生在线

55岁的刘淑英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当志愿者,平时总爱帮这个帮那个,大家看见她也都热情地打招呼。可是1年前,刘淑英在一次洗脸时,右侧脸突发剧痛,几分钟后就没事了,她也没往心里去。接下来的2个月,这种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还有两次右侧脸出现了控制不住的抽搐。刘淑英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她按照医生给开的西药吃了2个月,但是疼痛发作依旧频繁。

因为刘淑英平日为人热情,所以大家也愿意帮助她。一位在健康媒体工作的邻居建议她试试中医治疗,并且给她推荐了一位针灸科的大夫。发病5个月后,刘淑英来到针灸科,医生为诊治后,确诊她为风寒偏盛型三叉神经痛,采用针灸疗法予以施治。以疏通导经气、祛风止痛为治疗原则。因为刘淑英是三叉神经第一分支痛,所以主要取攒竹、阳白、鱼腰等穴针灸。治疗期间,医生让她服用天麻丸和牛黄上清丸。

针灸3个月后,刘淑英的三叉神经痛症状大大缓解,疼痛只是偶有发作,但是触碰“扳机点”,仍会引起发作。医生告诉她要耐心,因为她接受针灸的时间有些晚,所以治疗时间也会相应延长,如果刚发病就来针灸,通常3个月就基本痊愈了,她这种情况,还需要坚持3-5个月。

刘淑英又坚持针灸了3个月,疼痛完全消失了,而且那些“扳机点”也“失效”了,现在的她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社区里重新活跃起她的身影。

芒针配合穴位注射疗法治三叉神经痛

(1)针灸治疗本病具有较好的近期疗效,但复发率较高。复发后使用针灸疗法仍然能够获得较好的疗效。

(2)诊断时应排除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压迫。

(3)对于焦虑、紧张的患者,在使用针刺疗法治疗的同时,应在精神上给予诱导和劝慰,并适当放松和注意休息。

三叉神经痛治疗注意事项

1、忌过多摄取糖:糖,特别是白糖,不仅维生素的含量是零,而且糖在代谢中还要维生素B,的参与,所以,使本来就不足的维生素B 更加缺乏。故三叉神经痛的饮食应注意不要过分吃糖。

2、忌烟酒:酒精饮用过多,易引起维生素B的缺乏,成为神经炎的诱因。特别是白酒,酒精含量高,应控制不可多饮。

3、忌偏食:有的神经痛是因为维生素B 的缺乏引起的神经炎而导致的。长期偏嗜某些食物,如精白米类,结果使维生素B 缺乏。所以神经痛的治疗使用维生素Be族就是这个道理。这是常见的三叉神经痛的饮食禁忌。

4、三叉神经痛的饮食忌浓茶:多饮浓茶可使神经兴奋性增强,小动脉痉挛,从而加重三叉神经痛。

5、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葱、蒜、韭菜、辣椒、花椒、胡椒、洋葱、芥末、五香粉、咖喱粉等都是常见的三叉神经痛的饮食禁忌。这些食物可上行头目刺激三叉神经,使神经冲动加强,从而诱发疼痛。进入体内可助火化热,耗伤阴血,血虚生风,筋脉拘急,加重疼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治疗前先明确类型

三叉神经痛,近年来发病率是逐年上升,很多人初诊时,主要是因为牙痛就医,在治疗的过程中才被发现是三叉神经痛,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