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2015-06-03 20:55:38      家庭医生在线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在九年前,有一项这样的研究:研究者将相信天气对头痛具有重要影响的偏头痛患者的头痛日记,与国际气象服务部门提供的气象数据进行了对比,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那就是天气变化可能与头痛有一定的关系,而更多的患者则认为天气变化就是引起他们头痛的原因,因为天气变化之前,他们往往会有头痛的变化。

另外还有一项关于引起偏头痛原因的调查,结果发现:有八成的患者认为压力时引起头痛的原因;近六成的患者认为不吃东西会引起偏头疼;超过五成的患者认为天气变化会引起头痛;近五成的患者认为睡眠被打扰会引起头痛;另有超过六成的女性患者认为激素水平的剧烈波动会引起头痛。

引起偏头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可能一个因素单独存在的时候不足以引起症状,但几个因素结合起来就很有可能会诱发偏头痛,如果患者可以确定诱发因素,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和避免一些头痛。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1、伴有典型先兆的偏头痛

包括眼型偏头痛、偏瘫型偏头痛、失语型偏头痛等等。典型的头痛发作超过2次、排除任何器质性病变即可诊断。

2、伴有延长先兆的偏头痛

先兆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在典型的偏头痛开始后仍可持续1小时到数日,神经系统影像学检查阴性。

3、不伴头痛的偏头痛先兆

患者可表现为各种偏头痛发作的先兆症状,但随后并不出现偏头痛,尤其是年龄偏大的患者,偏头痛出现的频率更低,但完全表现为先兆症状而无头痛者较少。需要注意的是,对40岁以后发病者排除血栓性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4、基底型偏头痛

患者有明确起源于脑干或双侧枕叶的先兆症状,如眩晕、失明、视野缺损、复视、听力减退、耳鸣、构音障碍、共济失调、双侧感觉异常、轻瘫或精神错乱等,持续时间可长可短,长则个把小时,短则数分钟,随后出现典型的搏动性头痛。偏头痛发作间期与正常人无差异。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1、禁忌烟、酒和公鸡,螃蟹,虾等发物。

2、有热者,宜吃新鲜蔬菜,水果,绿豆汤,赤豆汤等。

3、注意气侯的影响,风、燥、湿热、暴风雨,明亮耀眼的阳光,寒冷、雷声等气候变化均可诱发偏头痛发作,注意避风寒,保暖,不要暴晒淋雨,防止诱发致病。

4、注意室内通风,戒烟酒。

5、注意睡眠,运动或过劳的影响,注意规律的睡眠,运动,加强工作计划性,条理性,注意劳逸结合,注意眼睛调节,保护对敏感病人来说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6、注意药物的影响,可诱发偏头痛药物如避孕药。

7、酒精饮料:特别是红色葡萄酒,白酒,柠檬汁,柑橘,冰淇淋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血管性头痛,属于中医的“头痛”、“头风”范畴。经常服用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详细>>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能预防吗?

春天各种病毒和细菌会迅速繁殖,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会让患者有偏头痛的症状,甚至会伴有恶心呕吐等,及时找出导致偏头痛的原因你先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