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

2015-03-11 12: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血管性头痛,属于中医的“头痛”、“头风”范畴。经常服用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

某些食物会诱发头痛

1、含酪胺和丙乙胺的食物:这两种成分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明显的刺激,进而诱发偏头痛发作。这类食物较多,主要包括巧克力、豆制品、所有坚果、发酵的奶酪、柑橘类水果、醋(尤其是红醋和油酱醋)及啤酒。值得注意的是,剩菜中酪胺的含量会随时间延长而增加,尤其是存放不当时,故本病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剩菜。

2、含亚硝酸盐食物:这类物质被人体吸收后,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并增加肌肉紧张性,而诱发偏头痛。这类食物包括熏肉、腌制食品、咸菜、热狗、香肠等,以及用亚硝酸盐保存的禽肉、猪肉、鱼肉等,故患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是否含有此成分。

3、含亚硫酸盐食物:诱发机制与亚硝酸盐一样,这类食物包括葡萄酒(红酒含量最多)、大多数干果及其制品(如李子脯、无花果、杏脯等)、罐装蔬菜等。

4、其他食物:鸡肝、香蕉、扁豆、洋葱、咖啡、茶饮料、酒精性饮料、含人工甜味剂饮料(如苹果汁、梨汁等),均为禁忌食物。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1、每天补充维生素B2

每天补充量为200~400毫克,维生素B2可能会改变脑内能量代谢途径,预防偏头痛的发生。

2、每天补充维生素E

每天补充量为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有抗氧化的作用,同时有利于稳定体内雌激素水平。

3、月经前补充维生素B6

月经来潮前一周每天补充50毫克,月经期每天补充100毫克。维生素B6可刺激血清素的产生,血清素是神经系统内的一种化学物质,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偏头痛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大量补充维生素B6,可能会出现步态不稳、双脚麻木的副反应,故应严格控制补充量和补充时间。

4、每天补充镁

每天补充量为200~400毫克,注意心脏、肾脏功能不全的女性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另外,长期补充镁有引起腹泻的可能,因此也要严格把握。

推荐: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

制作方法

取菊花、白芷各9克。将菊花和白芷一起研成细末。将此药末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可每日饮一剂,分数次饮用。

功效

菊花具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之功效。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治疗冠心病、降低血压、预防高血脂、抗菌、抗病毒、抗炎、抗衰老等多种药理活性。

白芷,味辛气温无毒,其香气烈,亦芳草也。入手足阳明、足太阴,走气分,亦走血分,升多于降,阳也。性善祛风,能蚀脓,故主妇人漏下赤白。辛以散之,温以和之,香气入脾,故主血闭阴肿,寒热,头风侵目泪出。辛香散结而入血止痛,故长肌肤。芬芳而辛,故能润泽。辛香温散,故疗风邪久泻,风能胜湿也。香入脾,所以止呕吐。疗两胁风痛,头眩目痒,祛风之效也。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白芷还具有消炎、解热镇痛等作用。

适应证

菊花白芷饮具有疏风清热、解痉止痛的功效,适合各种原因引起的偏头痛患者使用。阴虚血热者忌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详细>>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详细>>

偏头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治疗?

偏头痛是原发性的头痛症状,一侧或双侧额颞部出现反复性的疼痛,持续性疼痛可伴有颈肌收缩、恶心呕吐、头皮触痛感和出汗,是什么引起的偏头痛呢。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