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腰腿痛源于啥 缓解腰腿疼痛的食疗方

2014-03-04 10:23:0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腿痛是十分常见的症状,引起的原因多与急性或慢性损伤有关,如骨折、扭伤、腰肌劳损、腰背筋膜纤维织炎、腰椎间盘脱出症或腰椎感染性炎症及退行性变的骨关节病等。仅在少数情况下要考虑肿瘤的可能性。因此,发生腰腿痛时不必"谈虎色变",患上恐癌症。但是,如果腰腿痛出现下列情况时,应警惕肿瘤的存在。

腰腿疼痛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1、儿童诉说持续腰腿痛,压迫或叩击局部也引起明显的痛和躲避反应,并且时常出现一只或两只腿肿发麻、疼痛可致突然下肢不能运动。

2、15-25岁青少年时常诉说腰腿疼痛,开始较轻微,而后逐渐加重,尤以夜间为甚。压迫或叩击腰部往往引起疼痛加剧,腰椎旁肌肉出现痉挛,以至于脊柱活动受限或脊柱向一侧弯曲,并伴有下肢发麻或疼痛。

3、平常时有腰腿痛表现,下肢毫无原因的突然出现瘫痪。瘫痪是一过性的,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自动缓解。

4、有腰腿痛的病史,近来骶部(尾巴骨)突出或隆起,有一种弹性感,压迫局部时,并引起明显疼痛。也可出现直肠刺激症状,即常有里急后重排便的感觉,但每次却排不出来。

5、腰腿痛发展迅速,以至出现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夜晚加重而难以入眠,必须使用强效止痛药。局部压痛、叩痛及活动受限,下肢麻木或疼痛,全身情况衰竭,呈现恶液质样表现。

6、持续性腰腿痛,逐渐加重,并有全身骨痛感。肋骨、肢骨突然出现无明显外伤原因的骨折。

7、有肺癌、前列腺癌、食管癌等癌症。近来出现腰腿剧痛,活动受限,白天稍觉减轻,夜间疼痛加剧,需用止痛药。这往往提示,上述癌症有转移腰腿上的可能性。

推荐:缓解腰腿疼痛的食疗方

杜仲杞子熟地核桃补肾汤

治疗肾虚导致的腰腿痛,先解决肾虚的问题,日常饮食中多吃一些补肾食品如乾贝、栗子、枸杞子、核桃、黑豆、黑芝麻等,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覃医师提供一款杜仲杞子熟地核桃猪腰汤。材料包括:杜仲、枸杞子、核桃肉、熟地各三十克;猪腰一至两隻;加陈皮一片煲汤食用。每星期吃一至两次,有补肾壮腰的功效。肾弱虚寒者可按需要加用鹿茸、海马、冬虫草等药材。

杜仲是一味补肝肾、强筋骨,主治腰膝疼痛、双足软弱的中药。

熟地能补血生精,有滋肾养肝的作用。

杞子和核桃则药食两用,前者肝肾同补;后者补肾固精,对肾虚腰痛有食疗功效。

猪肾(腰)以脏补脏,能补肾虚,有和理肾气、通利膀胱的食疗功效(《名医别录》);古医籍更有记载肾虚腰痛食疗方:猪腰子一枚,切片,以椒盐淹去腥水,入杜仲末九克在内,荷叶包煨食之,酒下。

薏米淮山茯苓赤豆祛湿汤

针对湿性腰腿痛,食疗当以祛湿为主。患者饮食宜清淡,多吃利湿食物如薏米、山药(淮山)、绿豆(湿热型)、赤小豆、黑木耳等。覃医师推荐食疗汤膳─薏米淮山茯苓赤小豆煲瘦肉汤。材料包括薏米、淮山、茯苓、赤小豆各一百克,洗净泡水数小时,加陈皮及瘦肉煲汤常食,有健脾祛湿的食疗作用。

薏米性味甘、淡、微寒,归脾、胃、肺经,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之功效。中医临床治疗湿性腰腿痛常以入药。

茯苓则发挥利水除湿的功效,中医认为其味甘益脾,有助运化水湿。

淮山与赤小豆亦为药食两用妙品,前者健脾补肺、益精固肾;后者利水除湿、消肿解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腰腿痛的病因是什么?腰腿疼痛贴什么膏药?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都出现过腰腿疼痛症状,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出现此类症状的概率更高。很多患者在出现类似症状后,都会选择按摩、热敷或贴敷膏药治……详细>>

肺癌疼痛原因大盘点 肺癌癌痛护理食疗方

肩膀、手臂等骨关节疼痛,也有可能是肺癌在作祟。最近,李惠利医院疼痛科主任胡馨一连接诊了3个这样的病人,他们都是肩膀、手臂等骨关节疼痛,结……详细>>

癌症疼痛吃什么好?推荐4款常见食疗方

癌痛是癌症晚期最让人无奈的症状,除了药物治疗,我们还可以选择食疗,饮食调节不仅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也有利于肿瘤的治疗,从而减少肿瘤并发症……详细>>

神奇!洋葱竟是治疗膝盖疼痛的秘方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作为腿上的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之一,膝关节非常辛苦,老得很快。关键是大多数人都忽略了保养,等到关节老化和各种慢性……详细>>

癌症疼痛吃什么食物好?推荐4款食疗

癌性疼痛是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息传到神经中枢后引起的感觉,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在疼痛患者中,因各种原因50%-80……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