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预防过敏可预防丛集性头痛

2014-02-26 14:45:53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的防治应减少可能引发头痛的一切病因,包括避免头、颈部的软组织损伤、感染、避免接触及摄入刺激性食物、避免情绪波动等。丛集性头痛又称为组织胺性头痛,而组织胺与过敏反应有重要关系。这种过敏反应为I型变态反应,花粉、霉菌、虾、鱼及蜂毒等作为抗原刺激浆细胞产生IgE抗体,此抗体与靶组织中肥大细胞或血液中嗜碱性粒细胞结合,当再次接触这些抗原,即可导致细胞脱颗粒,释放出组织胺,这些介质使靶细胞的平滑肌痉挛,微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外渗和组织水肿,腺体分泌增加,而产生一系列临床表现。所以,预防过敏也是预防丛集性头痛的一个措施。

尘螨无处不在,尘螨是一种肉眼不可见的扁虱动物,以人类的皮屑为食,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温暖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有助于减少螨虫污染。将相对湿度降低到45%以下是消灭尘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天晴时应将居室的门窗打开通风并晾晒床垫以保持干燥。

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然后使用空调过滤模式给室内通风换气。另外,开车时使用空调也可以使花粉吸入量减少30%。

到医院进行过敏原试验,可以对包括花粉,豚草,尘螨等很多种物质进行相关测试,以检验出过敏原,多采用皮肤试验(划痕、皮内及接触法等)。

避免食用引起过敏的食物。假如你怀疑某种食物引起过敏,最好在发生过敏现象之后再尝试几次,以确认是否真的过敏,避免造成偏食或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发生。

茶叶中含有大量“酚”类化合物,此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抑制过敏效果。可见,经常喝茶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预防过敏方法。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丛集性头痛的非药物预防

丛集性头痛以往又称组织胺性头痛、睫状神经痛、蝶腭神经痛、偏头痛性神经痛、Horton综合征。是一种多见于中年男性的、周期性丛集性发作的、……详细>>

药物可预防丛集性头痛发作

1.发病早期及时应用吲哚美辛和激素治疗可控制密集发作,并可获得迅速缓解。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日常预防

丛集性头痛是多发于青壮年男性的一种单侧性突发性头痛,多表现为阵发性、爆炸性,一侧眶周疼痛。又名群发性头痛、组织胺性头痛、睫状神经痛、周期……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诊断

丛集性头痛诊断主要依据其反复丛集性发作的病史和典型的临床症状,缓解期无阳性神经体征,缺少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的依据。详细>>

避开下面食物可预防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是多发于青壮年男性的一种单侧性突发性头痛,多表现为阵发性、爆炸性,一侧眶周疼痛。饮酒及用组织胺可加重发作,用麦角胺可缓解。在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