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14 04:20:29      家庭医生在线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主要为颈部和头面部肌肉持续性收缩而产生的头部压迫感、沉重感,有的病人自诉为头部有“紧箍”感。多与日常生活中的应激有关,但如持续存在,则可能是焦虑症或抑郁症的特征性症状之一。饮食不规律,经常性的饥饿,饮酒都可能造成紧张性头痛。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紧张性头痛?

导致紧张性头痛的原因

不够充足的睡眠,睡眠质量不好,在一个过冷的房间睡觉,睡觉时脖子的位置不合适都会容易紧张性头痛的发生。

饮食不规律,经常性的饥饿,饮酒都可能造成紧张性头痛。

大部分患紧张性头痛的人都是长期伏案工作或重复一些刻板动作的“办公室动物”。进行计算机工作,精细手工工作和使用显微镜的人都属于此列。由于头、颈、肩胛带的姿势不良、屈颈,很容易等造成慢性、持久的颈部肌肉收缩,从而引起头痛。

严重的感冒和鼻塞都可能引起紧张性头痛。眼疲劳和各种眼部的疾病造成的眼源性头痛也很有可能发展为紧张性头痛。

由于压力带来的应激和焦虑在紧张性头痛的发病中引起一定作用,许多紧张性头痛患者处于长期的慢性焦虑、忧郁等显著的情绪紧张状态中。

温馨小贴士:紧张性头痛除了精神因素以外,颈脊椎的功能失常也是引致紧张性头痛的主要成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是比较常见的。是由于额肌、颞肌、枕肌等头颈部肌肉持续性痉挛收缩所致,引起头颈部肌肉持续性痉挛、收缩的原因较……详细>>

盘点紧张性头痛的诱因有哪些

诱因是诱发紧张性头痛的原因,可能来自于行为习惯,精神状态或是饮食方式。引起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大概有一半的紧张性头痛病人是由于……详细>>

紧张性头痛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紧张性头痛的临床表现,头痛多位于两额及枕、颈部,呈持续性钝痛,病人常诉头部有紧箍感和重压感,不伴恶心和呕吐,头痛可于晨间醒来时或起床后不……详细>>

紧张性头痛有哪些特点呢?

紧张性头痛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以往称为"肌肉收缩性头痛"、"心因性头痛"。主要表现为颈部和头面部肌肉持续性收缩而产生的头部压迫感、……详细>>

紧张性头痛的饮食禁忌和原则

据专家介绍,紧张性头痛是白领阶层最容易得的一种头痛。该病以女性为多,多在30岁前后发病。它主要表现为头部的紧束、受压或钝痛感,更典型的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