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天寒当心关节受伤疼痛

2014-01-06 06:59: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时至深秋,寒风萧瑟。随着气温下降、寒气袭来,各种和关节有关的疾病明显增多。对此,河北省中医院骨伤二科主任王金榜教授表示,中医学认为风寒湿是六淫邪气中主要的致病因素,既可诱发某些关节疾病发生,又可使许多关节疾病加重。寒冷的季节,特别是在湿冷天气下,有些重症患者甚至会因风寒湿刺激而疼痛难忍、行动困难。同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三、四十岁的人出现骨关节炎,骨关节炎患者出现年龄走低趋势。

天冷了,这样为关节挡风防病

“常言"春捂秋冻",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具体现象之一。意思是人们要逐渐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但是不能过度。秋冻过度,长时间寒冷刺激,风寒湿侵袭,痹阻关节筋脉,以致经络不通,不通则痛而诱发或加重关节疾病”,王金榜教授提醒,天气渐寒,要适应时令的变冷,添加衣物或佩戴护具,注意关节各部的保暖、防风御寒避湿,“风为百病之长”尤其是避免“风寒”、“风冷”、“风湿”的环境,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和接触冷水。

在运动养生方面,平日里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环境季节的变化,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动静结合,进行适度锻炼,达到养生的目的。同时要注意循序渐进,坚持经常,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身体抵抗和防御风寒湿的能力。有道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饮食自然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王金榜教授建议,饮食有节,进食有时,粗细搭配,咸淡相宜,营养互补,做到营养平衡,才能达到养生的目的,从而提高抵抗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此外,还应注意精神调节。日常保持积极快乐的精神状态,豁达超然的心理境界,就是保持人体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更好的适应环境的改变和天气的骤变,防范关节疾病。

具体到单个病种,都有着不同的预防措施:

颈椎病—避免长时间低头

具体措施:

(1)减少低头时间,避免长时间低头、埋头苦干。

(2)可佩带保暖的围巾,有颈椎病的患者可佩带颈托。

(3)坚持颈椎的功能锻炼(颈椎保健操),如俯仰转侧等。

肩周炎— 坚持适度肩关节功能锻炼

具体措施:

(1)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关节,而且关节囊松弛,最易受风着凉而发生肩关节周围炎,且有“漏肩风”之称。因此,防范风寒湿的侵袭是首要的。

(2)加强保护,除防止外伤外,睡眠时不宜长时间或习惯性的侧卧,以避免肩关节长时间的受到挤压。

(3)坚持适度肩关节的功能锻炼(肩关节保健操)。如搭肩摸背、手拉滑车等

类风湿性关节炎— 当心风寒湿刺激加重病情

具体措施:

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病早期,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对天气的变化非常敏感。风寒湿刺激可以显著地加重病情。特别是在急性病期应卧床休息,慢性期稳定期切不可因关节疼痛而放弃适度功能锻炼,如体操、关节操、太极拳等。

腰椎病— 避免脊柱过载,以免加速腰椎退变

具体措施:

(1)预防腰椎病首要的是要减少腰椎的负重。避免脊柱过载,以免加速腰椎退变。

(2)加强腰椎保护,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正确的姿势对减少腰椎间盘内压力非常重要。注意自我调节,避免长期做反复单调的动作,防止过度疲劳。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因此,如果搬抬重物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必要时可佩戴腰围,外源性加强腰椎保护。

注意腰部保暖,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最好能够卧床休息,对于轻度腰突症患者,休息本身就是一种治疗。

(3)适度加强腰背肌练习和腰部功能锻炼。

膝骨关节炎— 注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肥胖者要减轻体重

具体措施:

第一,预防膝骨关节炎发作首要注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肥胖者要减轻体重,要适当减少关节的负重活动。

第二,要加强膝关节局部的保护,如佩戴护膝、使用手杖等助行器。

第三,适度加强膝关节功能锻炼。

骨关节炎患者出现年龄走低趋势

“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的三、四十岁的人出现骨关节炎”,对此,专家表示,经观察分析发现,以上情况和一些人平时缺乏运动、过度饮食体型偏胖、采取了不科学的锻炼方式等因素有关。

对此,王金榜教授建议相关人群应注意早期预防,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饮食,减少肥甘厚腻的摄入,避免体重进一步增加;

关节功能训练,如膝关节在非负重位下屈伸活动,以保持关节最大活动度;

减少不合理的运动,避免不良姿势;进行科学运动如平时多进行慢跑、游泳、自行车等不太剧烈的运动,避免剧烈活动损伤关节。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注意哪些细节、远离哪些误区,以呵护好我们的关节健康呢?对此,专家提醒,可注意以下几点:

座椅太低伤关节。沙发、座椅等不要过低,保证双腿舒适落地,以防膝盖承受过多压力。坐时加个靠垫以保证腰部平直,还应少跷二郎腿。长期伏案的话,至少1小时起身;

泡热水澡,帮关节放松。泡热水澡会缓解肌肉和关节压力。另外,自我按摩和针灸也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减少关节炎疼痛等症状;

特别是老年人应选择适合自己年龄的锻炼方式,剧烈运动有损关节。运动时,还应做好关节防护,如戴上护肘、护膝等;

关节长时间缺乏锻炼会导致僵硬,建议有规律地经常活动。比如,利用休息时间,活动一下手指、手腕、手臂、脚踝等关节。如果经常运动,那不妨在运动前和运动后,适当增加一些拉伸运动。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疼痛真要命 怎么做可减少疼痛

骨关节疼痛会影响生活起居,并且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甚至会导致生活能力丧失,骨关节疼痛的影响非常大,关节疼痛时可采用热敷来缓解局部疼痛,并……详细>>

骨关节疼痛怎么缓解?注意4大饮食禁忌

生活中关节炎并不少见,以前也许会觉得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病所以许多年轻人并不在意,但是却不知道其实关节炎已向年轻人伸出了手,关节炎在治疗的……详细>>

关节疼痛难治愈 正确习惯助预防

许多人在上了年纪后会出现关节疼痛或是关节炎等问题,并且认为这是衰老带来的必然结果,没有办法避免。不过这种观念不一定是正确的,疼痛只是我们……详细>>

关节疼痛就是关节炎吗 关节痛的原因要了解

关节炎患者会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出现关节变形、肿大等症状,关节炎会影响关节活动能力,并且会导致关节摩擦,关节部位经常……详细>>

关节疼痛当心4大原因 如何诊断?

关节疼痛主要是由于关节炎或关节病引起。关节疼痛牵涉范围非常广泛并且种类繁多,因此关节疼痛的鉴别诊断至关重要。关节痛在中医病症中属于肢节痛……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